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加强落实新发展理念政治监督
2021-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齐昊 打印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通过“踏步对标、齐步跟进、正步纠偏”的监督模式,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到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绿色发展、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对标新发展理念,靶向明确监督内容。纪检监察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要求,将新发展理念尤其是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督促生态环境厅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扛起守护好祁连山、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

  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做到监督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组织召开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工作督导会议,全面掌握祁连山地区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祁连山专项督查问题整改任务评估及10项长期任务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生态环境监测执法等方面的情况。紧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细化管控举措。

  纠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问题,组织开展实地调研督导。9月上旬,纪检监察组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及问题,拟定调研督导方案,研究确定调研督导重点内容、具体要求与工作方式。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赴张掖市肃南县等4县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现场,实地察看整改成效、发现问题不足、总结工作经验,并暗访督察祁连山外围保护地带及周边重点工业企业、排污单位,现场督导在建项目尤其是“两高”项目环评批复情况,实地检查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当场反馈发现问题,传导监督压力。

  下一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将在强化政治监督上走深走实,坚持一督到底、常抓不懈。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调查研究、主动约谈、谈话函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生态环境厅系统把学习贯彻成效落实到工作实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