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把重拳落在整改上
2021-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鹃 打印
  前不久,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工作顺利完成,意味着对山西、广西等8省区的督察任务圆满结束。问题已经捋清楚、摆出来,接下来就看各个地方如何对账销号、落实整改了。
  整改要拿出责任和担当、拿出硬态度硬措施,绝不能虚整不改。此次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挖出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发现了不少以往整改中的顽疾——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还有整改反弹、整改不到位等等。从曝光的40个典型案例来看,一些问题在第一轮督察时就被指出,但到第二轮督察进驻时仍没有整改。此外,一些地方还存在“纳税大户”环境违法问题屡查不改的情况。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督察成效最终要看整改成效。不把整改落实落细落到底,生态环境保护势必沦为空谈。
  “花样整改”的背后隐藏着各种各样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存在侥幸心理,有的地方认为“督察是一阵风”,在推进整改时着力不够、敷衍应付;一些地方虎头蛇尾,甚至出现“拉抽屉”的现象,整改没有取得实际效果。比如,责任意识缺失、治理决心不够,有的地方有部署没有方案,或者有方案没有落实,有的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有的甚至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比如,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错误理念,有的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对污染企业下不去手,压力传导不到位,甚至成为污染行为的“保护伞”。
  中央环保督察绝非督察完就了事,对督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始终紧盯不放。今年2月,生态环境部对存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的安徽池州、江西上饶、湖北孝感、湖南衡阳、重庆南川和四川遂宁等6市(区)政府进行约谈。数据显示,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移交509个责任追究问题,有60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其中省部级干部近20人,厅局级干部900余人,处级干部2800余人。这些都反映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就是要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对黑色发展坚决说不。如果还带着侥幸心理和过关心态来对待整改,而非踏踏实实把整改工作做到位,问责的板子迟早会打下来。
  做好督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不仅检验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也考验着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不可否认,整改工作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挑战、难免要触动一些企业的利益。但绝不能一碰到问题就绕着走,必须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要有那么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反馈的各项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40个典型案例被曝光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便有了如坐针毡之感,8个省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都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有的到一线督促地方进行整改。目前,8省区正在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推动整改落实。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整改的情况如何,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把重拳落在整改上,改出实效,才能真正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