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以关键少数引领团队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2021-09-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分党组 打印
  一体推进“三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中总结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0年,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华北督察局(以下简称华北局)围绕“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统一”试点主题,着力从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抓起,注重与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融合,深入开展试点并实现了预期目标,积极探索形成了“严监督、重把关,严规矩、重程序,严教育、重引领”(以下简称“三严三重”)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做法,抓住关键少数带领团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监督、重把关,着力不敢腐。华北局牢固树立“个人出问题,组织有责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理念,狠抓关键少数不放松,将民主生活会作为班子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
  近两年,除按要求统一召开民主生活会外,华北局班子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深刻汲取熊跃辉、王赣江、李学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局内一名同志违规多占住房教训,先后两次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自身的问题,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试点以来,华北局先后制(修)订并严格实施《华北局党支部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和《华北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全面实施“月调度、季考核”,强化对处室负责人的考核监督。将谈心谈话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局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谈心谈话一次,针对苗头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及时成立局机关纪委,由纪检组长兼任纪委书记,并大力支持纪检部门开展监督。
  近两年,对3名个人事项报告不一致同志开展谈话提醒,及时叫停两名同志职级晋升工作。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对一则信息指向模糊、可能涉及处级干部的举报不放过,通过深入系统核实消除了嫌疑,旨在让不敢腐成为全局上下普遍共识。
  严规矩、重程序,实现不能腐。华北局坚持把严守纪委规矩作为规范全局运转的重中之重。全局“2345”工作思路中,“3”明确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5”明确的“提高站位明事、团结协作谋事、按照制度办事、清正廉洁干事、齐心协力成事”对权力运行定了规范,为关键少数立了规矩。将民主集中制、决策与执行规范、廉政纪律、党内监督等规矩载入了《华北局分党组工作规则》《华北局工作规则》等29项管理制度,让按制度办事有章可循。制订《华北局分党组、分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让“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制定并严格实施《华北局分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对关键少数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约定。将处室负责人每年一、三季度向分管局领导,二、四季度向局分党组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督促履职的制度设计。严格工作签报、集体决策和政务督查制度,2020年以来,先后共召开46次分党组会和17次局务会,“三重一大”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制度确保决策事项落实。全局一切事务运转均须通过OA系统进行,实现手机线上和无纸化办公,让权力在线上和在阳光下运行,让“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成为常态,实现不能腐。
  严教育、重引领,推进不想腐。华北局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以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18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中心组成员重点领学并作专题发言制度,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中心组学习并参与学习讨论发言,切实提高关键少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关键少数始终成为全局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明大德、守公德、严品德的行动引领模范。既抓正面教育引导,又注重利用负面典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

  2020年以来,以公开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重点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8次,并在负面典型教育中,注重剖析案例细节,对照分析存在的风险点及应汲取的教训。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思考重要启示,示在关键点,警在要害处,助力同志们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主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让不想腐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