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程维嘉 打印
  是谁给青海木里的高山草甸撕开了难以愈合的裂痕?是谁为响水工业园区爆炸事故埋下了“定时炸弹”?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为我们梳理了答案。
  党中央多次指示批示叫停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到了地方却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原因在于,地方有关领导干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甚至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黑金生意的“保护伞”。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本可以避免,但是,对于涉事企业违法储存硝化废料问题,相关部门公职人员受利益腐蚀,违反政治纪律,层层渎职失守,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要以政治清明保障生态文明。正风反腐就在每名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一件件身边小事中。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向好。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问题和短板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生态环境领域典型案件的发生,暴露出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生态环境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发挥起监督保障作用。以环境问责为抓手,扭转各级党政官员唯GDP论的错误观念,倒逼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环评审批、固废危废管理、督查执法、环境监测、环保设备采购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廉政风险点,严防官商勾结、以权谋私。
  保障守护民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应当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一些环境违法案件中,正是因为忽视人民,涉事企业的逐利心肆意膨胀,执法者的责任心较为淡漠,监督者的贪心不断发酵。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治理起来漫长而艰难,丢失的民心和政府公信力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近年来,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手握的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越大,纪律作风就越要过硬,全面从严治党越要抓紧抓实,越要牢牢树立为民情怀,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坚守铁规落实。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都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在典型案例中,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经营活动中替人打招呼帮忙,有的通过相互请托,为他人在经营中谋取不正当竞争优势,或是接受利益输送。有的领导干部在对党纪国法的无知中践踏了纪律红线、触碰了法律底线,有的则是抱有侥幸心理明知故犯。出现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缺少对铁规的敬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牢记规矩不能破、红线不能碰、雷区不能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涵养严正家风。家风,是世代相传的规矩与祖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滋养干部作风的土壤。在当今时代的复杂形势面前,保持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就要从涵养严正家风开始,建设廉洁文化,坚持高标准、高追求,在诱惑面前保持廉洁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培养和传承良好家风做起,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爽爽交往。通过一个个家庭的优良家风,培育出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廉政文化,培养出具有过硬作风和良好精神面貌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