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中国环境报评论员 打印
  2月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做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任务和要求。
  一年来,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压实各方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障。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持续纠治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这是对生态环境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环保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构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完成“十四五”生态环保目标任务,就要从政治的高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加强政治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一些问题和短板仍然存在,特别是孟伟、万本太等案件暴露出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新形势下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需要。“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要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总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作用,引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生态环境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讲政治要求是第一位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作风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生态环境部系统正在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中央要求,对照万本太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挖背后深层次问题,推动以案促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责任落实。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生态环保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气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新发展,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