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一张“流程图” 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2021-0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红兵 打印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规范、精准、高效办理信访举报和处置问题线索显得越来越重要。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纪委针对所内专兼职纪检干部纪法知识不熟、不专、不精问题,在加强培训的同时,以部系统集中开展的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是精心绘制“流程图”。南京所纪委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主线,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十余项党内法规,以及《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干部处分事项的工作规定》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绘制《南京所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规范信访举报办理程序和线索处置,指导纪检干部快速、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提升纪检工作业务水平。
  二是细化线索处置各环节。“流程图”将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申诉等流程进行细化,对程序步骤、方法措施、审批权限及工作时限予以明确,对关键环节重点标注说明。将信访举报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程序转化为直观易懂的“流程图”,有效避免主观理解偏差,体现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全面从严,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针对“流程图”各环节,配套制定常用审批表格及文书模板,确保处置过的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经得起检验。
  三是增强信访举报办理公信力。信访举报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严谨、规范办理信访举报,可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南京所纪委将“流程图”发至各支部,使党员干部职工了解信访举报办理的基本要求和处置流程,增加了透明度,打消群众顾虑。同时,持续拓宽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等多种途径,让群众举报更便捷、监督更有力,让大家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打铁必须自身硬。南京所纪委通过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强化监督制约,确保线索处置置于严格监督之下,让“手电筒”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严防“灯下黑”,自觉用“两个铁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作者系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