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坚决扛起政治监督的时代责任
2020-04-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马若飞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日前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深刻认识派驻机构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坚守政治监督职责。这对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纪检组织做好执纪监督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突出政治监督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工作要点将“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首要监督任务,突显了政治监督的重要地位。政治监督成为贯穿全篇的一条主线,时时处处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监督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监督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上。

  坚决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工作要点旗帜鲜明提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这充分体现了政治担当、事业情怀和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生态环境部党组日前在研究巡视工作时强调,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的根本任务,持续聚焦“四个落实”,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

  聚焦政治监督的具体化。讲政治是具体的,开展政治监督也是具体的,不是空泛的,要放在被监督对象履职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更高要求。工作要点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促生态环境部系统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坚定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同时,对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提出具体监督措施。

  2019年6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以党内法规印发,让这项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监督并推动部党组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用”首次在工作要点独立成段,引人瞩目。维护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政治权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铁军,将成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

  作为区域督察机构,西南督察局将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督察全过程,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督察重点盯办问题整改情况4本台账。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制度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抓规范、提水平”。连续第三年开展巡视整改和以案为鉴专项治理,不断巩固、深化、拓展整改成果。推行《西南督察局现场督察纪律监督卡》,落实监督帮扶“五步法”廉洁程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情怀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常抓早抓小。落实《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各项要求,持续开展铁军年度考核,在督察实践中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