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若干思考
2019-12-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春江 胡军 刘越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体制机制是这个体系的重要一环,要突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严肃性的落脚点在依规治党,关键是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执行起来。要坚持违规必究,做到铁面执纪,坚决查处各类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让党规党纪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持有规必依,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把党规党纪执行到位。协同性的重点在“一体”。一体推进“三不”不是纪检组织一家的工作,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必须一起抓、协同抓。要实现上下一体,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都承担着共同的责任,决不允许出现“上热下冷”、压力层层衰减的问题,要构建贯通上下的责任落实体系。要实现横向各相关部门一体,负有监管职责的党务、人事、巡视、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要不断加强联系沟通、强化相关成果运用。有效性的关键在于精准。要坚守政治监督定位,防止越俎代庖;要精准聚焦“关键少数”,防止失去准星;要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结合单位性质、工作特点、政治生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以解决自身突出问题为重要突破口。结合生态环境系统的实际,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要在实践中认真处理好“五对关系”。

  在目标上,一体推进“三不”要注重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互促进。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环境系统一体推进“三不”,其目的就是要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锻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在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中,要注重从三方面着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政治教育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三要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一体推进“三不”的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如针对政治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针对持续时间长、人员来源杂的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针对改革难度大、涉及人员多的省以下垂改工作,可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方式,坚持党建与业务同学习、同报告,廉政情况和工作纪律同承诺、同检查,实现政治与业务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在责任上,一体推进“三不”要注重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抓没抓住。一体推进“三不”,主体责任是关键,监督责任是保证,“两个责任”的着力点各有侧重,方法略有差异,但目标相同、方向一致。在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中,要注重从三方面着力。一要发挥主体责任的主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开展积极的文化体育活动,为职工提供合理正当的福利保障,营造和谐温暖的工作氛围;依法行政,强化信息公开;通过巡视、审计、党建考核等手段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堵住制度的漏洞;通过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同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二要发挥纪检组织的监督作用。各级纪检组织要通过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执纪问责对腐败行为形成强大威慑;加强日常监督,盯住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通过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落实的监督、权力运行的监控与监督,根据需要向驻在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用好廉政一票否决权;监督党组织扎实抓好一体推进“三不”的各项任务。三要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定期沟通机制。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分析党组织的重要业务工作和纪检组织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方案,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整体效能。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先进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对人的思想影响很大,但是时间稍长就会快速衰减,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需要通力配合,形成教育机制,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积极向上、遵规守纪的氛围,增强教育效果。

  在对象上,一体推进“三不”要注重抓住“关键少数”与管住“绝大多数”相统一。“关键少数”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对广大普通党员干部具有很强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员队伍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中,要注重从三方面着力。一是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关键少数”要首先做到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同时要发挥“头雁效应”,以实际行动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由“一人抓”变成“众人抓”,从而达到管住“绝大多数”的整体效果。二是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导作用。“关键少数”要承担起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的重任,通过制度这一硬约束,让“绝大多数”都能按规矩办事,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三是要加强“关键少数”的能力建设。建立新任职干部岗位培训制度,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使政治能力与其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定期开展“关键少数”的“一岗双责”专题研讨,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管业务就要管队伍,管队伍就要管思想”的责任要求;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让他们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对 “关键少数”可制定定期述职述责述廉述作风制度,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评议。

  在落实上,一体推进“三不”要注重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同步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才能越有效,否则制度就成了“橡皮筋”“稻草人”,反腐败斗争也成了“纸上谈兵”。在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中,要注重从三方面着力。一是要科学制定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对于空白缺位的制度要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实现权责法定、权力配置有章可依。要健全完善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要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探索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二是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绝不允许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坚决依规依纪问责。三是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做到监督有力。要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要推进纪律监督、巡视监督、职能监督统筹衔接,发挥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要做到监督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一个动态的制度完善体系。

  在措施上,一体推进“三不”要注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夯实基层组织相结合。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基层组织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就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腐败问题就会丧失生存的空间。衡量一个地方或一个组织政治生态的好坏,选人用人是重要风向标。在一体推进“三不”的实践中,要注重从三方面着力。一是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督促党组织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根本,严守好干部标准,让埋头苦干、实干、能干的干部得到重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各级纪检组织要建好用好廉政档案这一利器,坚决守住选人用人最后一道关口。二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督促各级党组织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提高有效性为目的,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如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要用好主题党日活动这一载体,实地开展面对面的廉政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要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励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学习宣传活动;要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深入挖掘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三是要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意见,着眼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瓶颈短板,定期研究讨论、制定方案、抓好落实。上级纪检组织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组织的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上借下力、下借上势,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织就一张密不透风的监督网络,不断强化震慑作用。要逐步建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的完整责任链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评优表彰发挥贯通上下的指挥棒作用。

  (陈春江 胡军 刘越 作者系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课题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