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瞭望|激励更多干部担当作为
2019-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钟寰平 打印

  干部队伍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当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进一步激励生态环境保护干部队伍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意见》的出台,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干部来说,其成长的关键路径,就是实干与作为。《意见》提出,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既要坚决摘掉“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帽子,又要大力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尤其是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那些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

  “有官必有课,有课必有赏罚。”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的重要手段。《意见》提出,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既要“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评价干部,牢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考核导向”,也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其激励鞭策作用,使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不合格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加减法”并举、“组合拳”发力,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能否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直接关系到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意见》提出,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履职尽责过程中的失误错误”。成功时送上鲜花,失败了也不“一棍子打死”,还要给予应有的制度关怀,这体现着干部工作的与时俱进,释放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当然,宽容失败不等于放任错误。《意见》指出,“对干部失误错误客观综合分析,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错的坚决不容。”既是明确划定容错的边界,更是对干事创业者的保护。容错纠错齐下手,不枉不纵同发力,在不搞纪律“松绑”、不给作风“减压”的前提下,让干部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轻装上阵。

  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内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把党和人民、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精心培养起来,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凝聚更多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