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围猎环保工作人员!国家监委、最高检首次联合发布行贿案例
2022-06-01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楠 打印
  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首次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涉及围猎腐蚀环保系统国家工作人员、非法采矿等案例。
  此次发布的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山东薛某某行贿、串通投标案,浙江贵某贵金属有限公司、李某某单位行贿案,江西王某某行贿案,河南高某某行贿案,四川刘某富行贿、非法采矿案。
  其中,浙江贵某贵金属有限公司、李某某单位行贿案中,涉案公司在环保领域围猎腐蚀环保系统国家工作人员,为谋取利益严重污染环境,发人深省。2015年-2018年,时任浙江省台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林某某(另案处理)、仙居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王某某(已判决)等有关国家工作人员,接受贵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某的请托,为贵某公司在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逃避环境执法检查等方面提供帮助。除了给林某某、王某某赠送黄金制品、汽车等物品及现金之外,贵某公司还将非法提炼金属铑所得的一半利润送给王某某。
  据了解,在这一案件办理中,监察机关、检察机关不仅严惩行贿单位和直接责任人,还跟进公益诉讼,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办案效果良好。
  四川刘某富行贿、非法采矿案中,2017年4月-5月,刘某富在一项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在没有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超越限定范围,非法采挖连砂石共计25340方。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依法认定刘某富非法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共计96.292万元。

  据国家监委、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在办理公安移送“非法采矿案”时发现行贿线索并主动督促公安机关移送监察机关,行贿人长期围猎腐蚀雅安市市政领域国家工作人员,谋取工程领域不正当利益,行贿数额巨大,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