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这位县委原书记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022-01-13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作者:谢佳沥 打印
  今年4月,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因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内存在的多个环境问题“榜上有名”。
  12月6日,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经河池市委批准,河池市纪委监委对河池市供销合作社原党组书记廖锦成(原凤山县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廖锦成丧失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目无“四个意识”,多次公开发表不当政治言论,存在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让生态环境保护为项目开发建设让路等诸多问题。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8个月后,凤山县委原书记廖锦成被“双开”。
  主政一地近8年,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
  公开资料显示,廖锦成,男,壮族,1965年8月生,广西罗城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7月至2002年9月间,廖锦成先后任河池地区教育学院教师、教务处主任;河池民族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河池地委组织部干教科科长;河池地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等职。
  2002年9月至2012年11月间,先后任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河池市委副秘书长;河池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研室主任;河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
  2012年11月,廖锦成赴任凤山县委书记,主政凤山县近8年时间,直至2020年7月转任河池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
  2021年6月,河池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廖锦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12月6日,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廖锦成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经查,廖锦成丧失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目无“四个意识”,多次公开发表不当政治言论,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让生态环境保护为项目开发建设让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严重违背组织原则,作风霸道、大搞“一言堂”,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漠视工作纪律,随意泄露组织尚未公开的干部选拔任用事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既想当官又要发财,生活作风不正,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大搞权色交易;以权谋私,贪污公款,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肆进行权钱交易,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独断专行、急功近利,滥权妄为,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巨大损失。
  廖锦成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河池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河池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廖锦成开除党籍处分;终止其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由河池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今年4月,凤山县曾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
  2021年4月,廖锦成长期主政的凤山县因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点名”,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4月,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后,中央第七生态环保督察组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督察时发现,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为项目开发让路,造成国家级地质遗迹点和部分保护区域土地被违规审批用于矿产资源和房地产开发,问题十分突出。4月22日,“广西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破坏性开采,违规建设问题突出”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据介绍,凤山岩溶地质公园于2005年9月被原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是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
  但是,在地质公园内,却存在诸多环境违法问题。
  根据通报,一是违规采矿,生态破坏严重。凤山县相关部门罔顾保护规定为矿产开发“开口子”,导致某采石场长期违规野蛮开采,生态破坏严重。二是违规开发房地产,地质地貌严重受损。凤山县委、县政府无视地质公园保护管理要求,以旅游开发名义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多次召开会议积极推动多个房地产项目在地质公园保护区内先后上马。三是蓄意调规,保护为发展让路。凤山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并于2020年11月公布《广西凤山岩溶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0—2030年)》,规划中现有开发项目绝大部分区域被降级。
  通报指出,凤山县委、县政府思想认识不到位,乱作为、不作为问题突出,无视保护责任,违规推进项目建设,后又盲目调整规划,试图使违规项目合规。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监管不严、履职不当,对公园保护区内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项目视而不见。
  2021年4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深度关注|广西凤山世界地质公园遭破坏性开采》一文指出,2021年4月2日,河池市纪委、监委接到凤山县纪委、监委关于督察反馈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内涉嫌违规建设问题情况汇报后,决定提前介入主动作为。4月6日,河池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地质公园内涉嫌违规建设的9个项目点进行实地核查,并督促指导凤山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当时,已督促指导凤山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3人,同时有序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0月中旬,凤山县违规开采的两个采石场项目已依法关闭、停工停产。违规建设的养老度假基地项目和1个房地产项目已完成建筑物、施工设备拆除和场地平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