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警钟长鸣 | 对中央督察转办件视而不见,把虚假整改当“正面典型”,他们背离了初心使命
2019-0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张晓明 打印

  2017年8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甄庙村非法填埋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接到督察转办案件交办单后,广饶县有些领导干部却置群众利益于不顾,不担当不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丝毫不拿群众利益当回事,搞虚假整改。

  广饶县城管执法局对生活垃圾处理监管不力,是造成大量垃圾被非法填埋的根本原因。按照县城管执法局与甄庙村村民曹立柱实际控制的东营市瑞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所签协议,该公司负责城区生活垃圾外运并焚烧处理,县城管执法局环卫处派员押车监督。但是,环卫处工作人员经常缺岗,监督缺位,致使垃圾清运失管失控。县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主任郝东升明知生活垃圾被曹立柱等人非法倾倒,却未向组织报告情况,也未作深究、未采取措施调查。

  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后,广饶县环保局作为牵头部门不敢动真碰硬整改,配合部门敷衍应付,验收机制层层失守。县环保局、乐安街道对甄庙村非法填埋场进行销号验收时,工作人员仅仅通过目测未发现明显污染痕迹,就作出“现场废物已清理,已整改完成”的验收结论。事实上,广饶县仅清理非法填埋场表层数百吨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对其余近20万立方米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视而不见,并在填埋场表面覆盖建筑垃圾,一埋了之,掩盖问题。

  材料层层上报,各级领导一批了之,无一人实地深入调查研究。从广饶县环委会办公室,到县委书记、县长,再到东营市环保督察办,各级领导仅对整改验收材料作形式审核,一路绿灯报至省环保督察办公室。更荒唐的是,明知整改不力,广饶县环保局还组织撰写典型材料,在2018年8月23日的《东营日报》上以“广饶县高效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垃圾污染问题”为题,对整改过程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反而虚假整改糊弄人,东营市委、市政府,广饶县委、县政府等4个单位,3名省管干部,18名东营市、广饶县管理干部最终受到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