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的“抠门”婆婆
2022-07-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邹雪梅 打印
  我婆婆在生活上很节俭,甚至可以说是“抠门”。
  婆婆年轻时做过裁缝,手很巧。我把淘汰的旧衣服扔掉,她觉得可惜,就挑拣合适的,用那台老式脚踏缝纫机改了之后自己穿。不能改的衣服则用作他途,有的拆成了抹布,有的改成了布袋,有的则剪成布条搓成了绳子。
  婆婆在用水上更节省。洗脸水用来洗衣服,洗完衣服再洗抹布,洗完抹布再用来冲马桶。洗菜淘米的水用来浇花、清洗水池等。用过的水总是从一个盆倒入另一个盆,再倒进另外的盆或桶,不厌其烦。有一次我盛饭时发现碗底有绿色痕迹,拿去问婆婆,原来是焯菜的水她也舍不得倒掉,用来洗碗了。
  孩子纸尿裤的外包装袋舍不得扔掉,要用来装垃圾;偶尔有放久了的饭菜果蔬,也要收集起来利用周末带到乡下喂鸡鸭……刚住在一起时,我很不适应婆婆的这些做法。后来,在日复一日的共同生活中,我逐渐从反感到接受,从习以为常到自觉配合。不知不觉中,我也开始节约用电、重复用水、少点外卖、按需买衣服。婆婆的“抠门”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我。
  我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常参与各种环境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逐渐认识到,婆婆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可能并不十分了解低碳环保这些名词,但她的“抠门”正是在实实在在地践行着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这不,婆婆在阳台洗衣服时,才一岁多还不太会说话的儿子,就用手指着卫生间含糊不清地说着“桶……桶……”我知道,他是要婆婆把洗衣服的水端到卫生间,倒进那个红色塑料桶里,那是用来冲马桶的。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