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节俭的品质不能丢
2022-0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厚美 打印
  在物质极度贫乏的童年时代,我们家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但是,母亲辛勤劳作、精打细算,我们兄弟几个基本上没有怎么挨过饿;虽然没有新衣服穿,但衣服总是干干净净。
  母亲勤俭持家的生活习惯深深影响着我。比如,在“吃”上,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能吃多少舀多少,不准剩“碗底子”。如果碗里有剩饭,轻则口头批评教育,重则棍棒相加。我们兄弟几个都养成了不浪费饭菜的好习惯。我参加工作后,母亲还随时提醒我,虽然现在条件好了,千万莫浪费。
  在用水上,母亲总是让我们把早上起来洗了脸的水,用木盆存起来,晚上用来洗脚。洗脚水,要么灌树,要么浇在泥巴地面上,减少尘土飞扬。如今,我们兄弟几个仍然保持着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母亲总是想办法将物质紧缺的生活尽量过得丰富一些。现在想起来,既感到很温暖,又确实很受益。特别是我干了环保工作后,慢慢体会到,母亲这些言传身教,不仅传递了好的家风,而且让我们形成了简约适度的绿色生活方式。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发于童蒙、启于稚幼,是从孩子无意识时便潜移默化,深入其骨髓的,是真正性格养成、品性端立的根基。虽然母亲离开我们十多年了,但是母亲节俭节约的理念已经在我心中深深扎根。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