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的母亲退休后入了党
2022-0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樊巍 打印
  母亲25年党龄,都在退休之后,直至生命终点。退休前一年她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退休倒计时入了党,退休前夕才转正。众人追问图个啥,她淡然笑答:图个表达终身政治信仰,图个退休后还能过上组织生活,图个一辈子跟党保持联系……
  母亲1957年考取云南大学物理系,作为“两弹一星”后备力量接受国家定向培养,1962年毕业后奔赴东北。1974年,父亲因长期接触烈性放射源身体受到损伤,不得不撤离一线疗养。1981年,母亲荣获国家科技进步集体奖后举家调离北方,分流到南方环保系统从事辐射监测工作。我常常听她念叨:“在科学数据上作假,原子弹就炸不了!”“干环保要的也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母亲把绿色环保理念也落实到生活细节中。家里客厅不装空调,为了降温在窗户上贴上反光纸;调整马桶水箱水位阀,每次冲出的水只有原来的一半……2009年,我家获评武汉绿色环保示范家庭。
  从母亲身上,我学会了永葆赤子之心,不敷衍塞责,更不弄虚作假。母亲两年前溘然长逝,但她克己奉公、表里如一的坦荡胸怀与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