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父母教我的孝与廉
2022-03-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立媛 打印
  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在父母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作为家中长子,母亲作为家中长女,都很早承担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他们参加工作后,不仅要帮助弟弟妹妹成家立业,还要经常照顾老辈人的生活起居。
  记得小时候,二爷爷视力出现问题,母亲主动联系医院为他做了白内障手术。三爷爷一直独居,母亲尽管工作很忙,但每周都会抽空去看望他,帮他做饭洗衣打扫房间,陪他唠唠家常。母亲将这些亲人都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孝顺,她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我。
  如今我也成了一名母亲,受父母影响,我用心用情侍奉公婆、赡养父母。即使在育儿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也从未与他们发生争执。平时经常打电话问候长辈,遇有节假日,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探亲。多帮他们干干家务,多陪他们聊聊天。
  父亲曾经当过10年的纪检组长,一直都坚守着廉洁底线,即使亲戚朋友登门送礼,他也拒之门外,只说要按章办事。当时很多亲戚都说父亲不苟言笑,特别严厉,像黑脸包公。记得初中有一次我上学快迟到了,本想顺道搭乘接送父亲的公车,结果他板着脸批评了我,不准我搭乘。从那之后我就知道了公车姓公,不能私用。2021年,71岁的父亲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对他多年来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的最大肯定。
  现在,我已走上工作岗位近20载,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务工作者。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一直将“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作为工作和生活准则。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