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是姜汤姐
2022-01-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韩无盐 打印
  我是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生态环保人。从2008年湖南冰灾开始,我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做姜汤,连续14年几乎每晚都去火车站送姜汤。有人粗略估算,我已送出了百万杯姜汤,如果把姜汤杯排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我被旅客们亲切称呼为“姜汤大姐”或“姜汤姐”。
  最近5年,我还每天早上花1小时时间在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政府大厅现做姜汤给机关干部和前来办事的群众,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雪天气,都未停止。有工作人员说,经常喝上一杯我做的姜汤,一年几乎很少感冒,即使身体感觉有些寒意,喝上一杯姜汤也舒服很多。有人甚至说,我的姜汤温暖了整个株洲。
  很多人问,为什么我要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其他人送去免费的姜汤?我觉得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自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之余,尽我所能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这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意识的体现。
  我义务送姜汤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后,很多人受到了感动。我也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感动株洲十大人物”。如今,我更忙了。去年,我利用年假休息,多次进学校、企业和机关传授健康知识。同时,登上道德讲堂授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百次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我觉得,我只是无私奉献的生态环保人的缩影。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人民群众做了一点实事。今后,我将继续为党争光,为生态环保人争光,继续发光发热,直到生命的尽头。
  作者单位:湖南省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芦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