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长辈的嘱托
2022-01-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胡妍玢 打印
  家训不是警句,而是嘱托。一代代流传下来,烙在心里就是信念,靠着这信念就能做有意义的事。
  妈妈的嘱托:“工作要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党员就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小时候,我不能理解,为什么妈妈下班不回家?为什么妈妈不关心我?工作之后才明白,妈妈在爱我的同时还有热爱的教育事业,真正的敬业是把工作当成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现在,当妈妈看到我获得“爱岗敬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时,比谁都高兴。面对疫情,妈妈第一个报名当社区志愿者,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在大门口执勤,安抚着小区里的居民。我问妈妈:“老妈您都五十多岁了为啥还要去门口执勤,这种事儿不应该是年轻人上吗?”妈妈说:“因为你老妈是党员呀,这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党员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爷爷教育我:“听党的话,跟党走。”爷爷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当我还是牙牙学语的小宝宝时,爷爷经常给我们讲刚到新疆支边的故事。大美新疆曾经如何荒芜,他们始终不渝地肩负战斗队、生产队、工作队的任务,修建水库、修路、造林,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生产建设兵团迎来了一次又一次胜利。爷爷还参加过中印自卫阻击战,在战场上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爷爷每次说起那段往事,嘴角挂着的是一种坚定而执着的微笑。我问爷爷:“战场上您不怕牺牲吗?”爷爷操着一口四川话坚毅地回答:“不怕!能为党和国家利益牺牲是一种光荣!”爷爷这种老党员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走上工作岗位,我不曾忘记、更不敢忘记长辈们的嘱托,保持共产党员初心,忠诚于党,以神圣的使命感投入到有意义的工作中去。工作中遇到困难不要退缩,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解决不了的事,要用一颗炽热的心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长辈的嘱托不能忘,一句句劝诫汇成一条宽广奔腾的河流,这强大的信念将教导一辈辈后人传承良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