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在我家代代相传
2021-1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付卓 打印

  从祖父开始,红色家风在我家代代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前行。

  祖父傅玉和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他始终践行“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抗日战争时期,在武汉侏儒山战役中,祖父时任新四军第五师15旅侦察参谋兼手枪队长,曾只身潜入伪定国军第一师司令部,获取了日伪军兵力布防图、伪一师军官花名册、日军印制的湖北地区军用地图、伪一师师部口令等重要情报,为战役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祖父身经百战。受他的影响,全家多人先后投入到革命中,四代五口牺牲在战场和对敌斗争中。“文革”期间,祖父被批斗百余场,但他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他时常告诫子女:“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的家庭,一定要相信共产党,永远跟党走。”在祖父的教育和影响下,“永远跟党走”成为家训。

  父亲付建桥从小受红色家风的影响,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新四军的中原抗战历史。2010年,父亲拿出毕生积蓄,卖掉市中心的住宅,自筹资金在战役旧址上建立“侏儒山战役博物馆”。2012年博物馆建成,2013年正式对外开放。11年来,父亲全身心投入博物馆运营中。他省吃俭用,舍不得给自己买超过100元的衣服,但对博物馆的建设和维护却很大方。他常说:“只要博物馆需要,我都会全力以赴,该买的就得买。”开馆以来,他坚持免费对外开放,以整洁的环境、认真的讲解、周到的服务满足参观者的需求,每年义务讲解近千场。截至目前,共接待全国参观人员40万余人(次)。如今,在父亲的带领下,我们这个大家庭以馆为家、以馆为荣,不忘初心,积极宣传和传承侏儒山红色精神。

  从小到大,我为出生在这样一个红色家庭而自豪,更觉得有责任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我带领女儿从小接受红色教育,从她上幼儿园开始,就经常给她讲红色故事,让她看党史连环画,使她了解革命历史,学习先辈们不畏牺牲的精神。节假日只要有机会,就带她回武汉侏儒山战役博物馆,鼓励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擦拭展台、洒水等,使她在参与过程中对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体会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会带着她去井冈山、延安、南昌等红色景点参观,一起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新四军后代,我们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把红色家风发扬光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让红色家风代代传。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