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入党意味着付出与责任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毛玉如 打印
  妈妈是一名厂矿学校老师。她深入钻研教材、认真细致备课、研究学生特点、掌握班级情况,她的班级经常取得好成绩,还出过中考全市第一的学生。妈妈深受学生们爱戴。逢年过节,经常有她十年前甚至二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前来拜访,但妈妈能马上叫出他们的名字。
  我上大学那年,妈妈已经46岁了,她开始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函授专升本学习。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她说:“教了28年数学,时代发展很快,要想继续培养出合格的学生,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那几年,妈妈边工作边学习十分不易,平时的工作十分繁重。带着两个毕业班数学课的同时还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下班后需要在家备课和批改作业,只有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学习大学课程。枯燥的复变函数、离散数学一门门地啃,难懂的函数试题、公式解法一个个地刷。幸运的是,妈妈最后顺利完成了学业,而我也获得了全系唯一一个直升保研的资格。
  有一年,哥哥告诉我:“妈妈又当劳模了。”上万人的军工企业,全厂每年评选10余名劳模,妈妈连续多年获得这一荣誉。此外,妈妈还获得过山西省国防工办三八红旗手、太原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对于荣誉,妈妈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些本职工作。”
  大学二年级,我成了预备党员。当我告诉妈妈这一喜讯时,她语重心长地说:“入党不是炫耀,更多的是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干事、认真做事,意味着的是付出与责任。”
  多年来,妈妈对学习的坚持,对学生的负责,对工作的认真,对荣誉的淡然,一直深深影响着我,并养成了我勤奋认真做事的习惯。
  如今,我成为了生态环保队伍的一员,会经常回味妈妈对教师工作的热爱。工作中,面对《噪声法》的修改和配套政策制定,面对社会热点噪声问题的解决,我都要求自己倾尽全力,力求把每件事情做好,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始终践行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