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照片里的爷爷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晏慧 打印
  我只在照片里见过爷爷,爷爷52岁就去世了。小时候经常听周围人讲爷爷打鬼子、抗美援朝和带队修建红旗渠的故事。在我脑海里爷爷一直是高大的形象,是英雄般的人物,但黑白老照片里的爷爷显得很瘦弱。家人告诉我,爷爷只有1米6左右个头,我始终不能把这些描述与心目中的爷爷等同起来。
  奶奶说:“打鬼子那会儿,你爷爷还只是十几岁的‘小战士’,抗美援朝回来也才刚20岁。”结婚不到一年,爷爷又主动带队去修建红旗渠。奶奶心疼爷爷总是伤痕累累,却也为爷爷满满的干劲所折服。父亲说:“我小时候,你爷爷总是早出晚归,不是在外带领村民植树造林、打井抗旱,就是在村里调解矛盾、解决困难。”
  在那个困难年代,爷爷吃饭总是“不积极”,不论在家里还是在外工作,都是拖着最后吃。父亲说,爷爷这是总想着先让别人吃饱,但又不想让别人察觉。
  爷爷没有留下什么名言警句,也没有具体教过父亲待人接物,但我能依稀从父亲身上看到爷爷的影子。父亲从没有在家里谈什么孝道,但坚持每天去看望奶奶;没有告诉我要勤俭节约,但一衣一食能省就省;没要求我乐于助人,却总是捐钱捐物,把家里的车变成大伙儿的顺风车……父亲在用他的行动告慰爷爷,也为家人做出表率。
  祖辈们把心怀家国、无私奉献、艰苦朴素、善良宽厚的品格融进行动里,潜移默化地烙印在我的灵魂深处,约束着我的行为习惯,教会我为人处世。《曾国藩家训》《梁启超家书》中所谈的家风固然成文立字,令人称道,而我的家风凭着发黄的老照片和口口相传的事,就无声地树立了一个榜样、一杆标尺,让我们这些后辈有着浓浓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