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工作是靠人干出来的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许晓华 打印
  我是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科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接听群众的环境投诉电话,跟踪处理结果并及时反馈给投诉人。这份工作常常面对投诉人的不理解,伴随着巨大的压力。之前从事这份工作的同志仅做了两个月就辞职了,而我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经坚持了18年。
  18年里,我已至少接听过上万个环境投诉电话,至今没有一个投诉者对我的工作态度不满意。这份为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添砖加瓦的责任心,缘自我的父亲,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的影响和教诲。父亲出生于1947年,高中毕业后参军,两年后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亲很平凡,并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但我们生活的幸福时代,却是无数像父亲一样平凡的共产党员用汗水和热血建设起来的。
  父亲从部队转业至苏州市公安局工作。在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常常十天半个月不在家,母亲说父亲是出门去抓坏人了。父亲出差回来后,最喜欢给我们讲述奶奶解放前从上海纱厂逃难来到苏州的艰苦岁月,以及共产党人为了建设新中国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故事,这些故事在我们心中种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父亲作为老党员,始终坚持并教导我们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母亲在纺织厂一线生产车间工作30余年,十分辛苦。以父亲的职权足以为母亲调换一个轻松的岗位,但他并没有这样做。面对母亲的抱怨,父亲只是劝慰母亲要脚踏实地工作。后来,父亲唯一的儿子因车祸离世,他的身体一下子差了很多。组织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母亲心疼我因工作性质会受到很多委屈,想请父亲帮我换一份工作。但是父亲没有向组织开口,而是教导我,工作都是靠人干出来的,不能一有困难就退缩,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在父亲的帮助和鼓励下,我积极探索与投诉人沟通的技巧,用自己的热心、诚心和真心帮他们解决问题。
  父亲退休后继续在苏州法学会发挥余热,积极开展法制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宣传工作。2015年,父亲小脑萎缩,慢慢地开始口齿不清、手脚僵硬,为了不给女儿增添后顾之忧,他坚持坐着轮椅去了护理院。每次看望父亲时,他都不忘交待我要按时替他交党费。今年年初,父亲听说国家会为党龄满50年的老同志颁发“在党50周年纪念章”,他很兴奋,一直念叨着这件事。可惜的是,父亲在5月离开了我们。
  走之前,父亲和我说了两件事,一是很遗憾没有获得“在党50周年纪念章”,但是他很骄傲,一生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同时让我帮他交齐今年全年的党费。二是他为女儿在工作中的坚持感到骄傲,希望我在这个岗位上可以一直坚持下去,为生态环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本文根据许晓华口述,由郑兴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