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爷爷腰带上的牙印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朱建军 打印
  我的传家宝,是爷爷交给我的一条使用多年的普通军用腰带。不普通的是,这腰带上有个带血的牙印,记录着一段不能忘却的往事。
  我的爷爷出生在一个小山村。他个头不高,但果敢坚毅。上个世纪50年代,他随着所在部队响应祖国召唤,“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来到了朝鲜战场。在第五次志愿军反击战役中,他随部队执行打穿插任务,长途奔袭后潜伏在一个山头上。美军的侦察机为刺探情报,投下炸弹,弹片击中了爷爷的腿部。山下的美军手举望远镜观察,为了不暴露目标,爷爷紧紧趴在地上。疼痛难忍,他趁敌军不注意,拉出腰上的皮带送进嘴里,咬紧牙关。鲜血顺着牙齿浸入了牙痕,带血的牙印就这样永久地留在了腰带上。部队发起冲锋时,爷爷忘记腿上的伤口和疼痛,握紧钢枪冲向敌阵。在这次战斗中,志愿军取得了作战胜利。
  “心中有信念,战场有纪律,作为共产党员革命战士,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爷爷晚年在儿孙们面前讲起这段亲身经历时,总是充满自豪。爷爷坚定地说:“当时我之所以能忍住剧痛,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心里想的就是为了胜利。是信仰的力量,给了我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做人首先要有强健的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用小米加步枪抗击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靠的就是在困难面前不惧牺牲、奋勇向前的大无畏精神。你是咱们家孙辈中的老大,又是吃公家饭的,一定要把家风传好。”
  腰带上深深的带血的牙印,是一名共产党员追求革命理想的见证,是信仰力量的印记。我明白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就是无数像爷爷一样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染红的。爷爷的嘱托沉甸甸,我暗下决心,一定牢记心中,决不让他失望。
  从参军入伍到转业分配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几十年的时间里,我顺利入党、考学、提干,成为军事指挥员。工作中先后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听从组织召唤。克服个人困难,直面难题困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无论我遇到多少困难,只要回想起爷爷的嘱托,心中便激起勇往直前的力量。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