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老棉被上的绣字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磊 打印
  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吴培任同志家的被柜最底下,压着一床厚厚的老棉被。棉被历经岁月,颜色暗沉,生出了点点黄斑,而主人却视之为珍宝,精心收藏,并经常打理晾晒。
  这床棉被是40年前吴培任刚上大学时,父亲吴克恕送给他的。40年来,从老家到学校再到工作驻地,经历几次搬家,家搬到哪里,棉被就带到哪里。
  1978年,吴培任初中毕业。对于一个家有兄妹4人的教师家庭来说,尽快工作、挣钱养家是非常现实的选择。但是,他的愿望是上高中、考大学。通过努力,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州大学。
  家里出了个大学生、到省城上大学,无疑是光宗耀祖的大好事。按照闽东的传统,孩子出远门要给带床被子。开学前,父亲用了足足十斤棉花做了一床厚被。其实,在福州根本用不着这么厚的被子,但老父亲担心儿子在外受冻。吴克恕还特别在被子上用红色棉线绣了“任重丹心忠于党”几个字。
  吴培任明白,正如他的名字里的“任”字,“重任”代表父亲希望他担起重任、报效国家;“丹心”是希望他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忠于党”是希望他知恩图报、忠诚于党。吴克恕身为中学教师,在那个年代几经艰难却不失壮志,把“任重丹心忠于党”的铮铮誓言寄予即将上大学的儿子。
  带着嘱托,吴培任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1984年,他分配到原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从事水环境监测工作。37年来,从大别山区、淮北平原、山东半岛,到南水北调沿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刻苦学习、钻研技术,从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为系统内知名的水生态环境监测专家。从普通青年,成长为中共党员、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回忆起父亲的音容笑貌,吴培任眼中总是闪着泪花。每当看到绣着“任重丹心忠于党”的老棉被,他又看到了前进的方向。

  作者单位: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