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能帮到别人,就是一种幸福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蔚 打印
  我的妈妈叫顾兰香。11年前她去世时,已经有55年的党龄了。如果她还在,应该有资格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了。
  妈妈在病重之际提出,能不能在她走的时候盖一面党旗。这样的场景大家之前也只有在电视里见过,没人敢答应。妈妈了解我们的难处,之后也没再提出这样的要求。
  那时我还不是党员,完全不能够理解那一刻妈妈的想法。妈妈去世的第二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了妈妈的心意。她与党相伴55年,对党的爱真挚热烈;党在她心中55年,她从来没有辜负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妈妈小时候家里很穷,很小就跟随姥爷走街串巷给人家做手工支帐杆。17岁开始到纺织厂当女工,工作认真,积极努力,很快当上了“小师傅”,并在19岁光荣入党。她先后在饭店、副食商店等单位工作,后来在市第一百货公司任职副总经理,退休前转任工会主席。
  谁都没有料到,在退休后,她竟然主动到原来百货公司做起了门前保洁员,负责“门前三包”。这些年我经常想,是什么样的心态,能够让妈妈坦然接受从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的位置,一下子转岗成为一名保洁员?
  其实,仔细想来,妈妈做出这样的选择也不奇怪。她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把自己当成“官”,服务好顾客、服务好职工才是她的工作目标。“门前三包”要求所在单位要保持门前环境的卫生整洁,那时候这项工作刚刚启动,各单位也很重视。妈妈正逢退休就主动请缨,工作干了两三年直到身体不适才停止。
  妈妈读的书不多,语言平实却蕴含丰富道理。她经常说:“我是党员。”“多干一点儿活儿又不会累死。”“别人遇到困难时要多帮把手。”……作为党员,她感到光荣;能给别人提供帮助,她感到幸福。
  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妈妈都因朴实善良、热心助人而著称。为了改善已退休的农村贫困职工的生活条件,她带领同事远赴几十公里外为退休职工修缮房屋;为了帮助职工解决婚姻矛盾,化解家庭纠纷,她经常占用休息时间和职工家属谈心谈话。
  妈妈的所言所行,特别是作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不知不觉中深深地影响了我。我也在无形之中,带动和影响着身边人。为了提振工作精神、增强职工幸福感,5年前报社设立了一间小咖啡室。由于没有请专人服务,我就带领部门同志主动承担起了日常维护工作。每周几次负责摆放饼干、茶饮,清点并联系咖啡豆、饼干、饮用水等采购事宜,定期清洁保养咖啡机等。自身业务繁忙,还要主动承揽这些琐事,有时也会问自己值不值?往往这时,对妈妈的回忆,妈妈的教诲,也就更加清晰深刻。
  今年,我所在的报社第五支部荣获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称号。支部把“咖啡室的小幸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工作,在全社职工群里开展了改进咖啡室建议的问卷调查。报社根据我们支部收集问卷结果后提出的建议,在咖啡室增设了小冰箱,增加了牛奶供应,还调亮了灯光照明以方便阅读。小小咖啡室里有了更多笑容,洋溢出更多小幸福。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