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将感恩和忠诚传承下去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昊 打印
  我的爷爷出生在一户贫农家庭,他清楚地记得,当年红军和工作队指着脚下田地说:“老乡,这块田分给你们,以后能吃饱饭了!”爷爷说:那天,第一次知道什么是解放军,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希望。
  随后,十几岁的爷爷报名参加支前担架队,奔赴前线。平时,推着独轮车跟随部队运输粮食物资。战时,抬着担架在枪林弹雨中转运伤员。就这样,爷爷跟随华东野战军从胶东打到鲁西南,又继续作为支前民工参与淮海战役,一路上通过耳濡目染学习革命知识,参与土地工作传播革命火种。在改组后的第三野战军带领下,他又渡过长江,解放南京、上海,不断成长,最终于1949年7月1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新中国成立后,爷爷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工人。在当地县委规划和带领下,爷爷和工友们手拿肩扛、挥汗如雨地修水库、筑长堤,解决了当地的饮水和用水问题。时至今日,这些工程经过不断扩建修缮,仍然良好运转,滋养后人。
  20世纪50年代,蒙古国内劳动力短缺,希望中国“帮助解决劳动力的问题”。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作为党员的爷爷再次背起行囊出发,离家万里到蒙古进行援建工作。当时,在蒙古国的营地多建在人烟稀少的戈壁和草原,不仅面临着语言不通的障碍,而且微薄的工资还要用于购买昂贵的生活物资。但身为党员,爷爷和工友们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不怕苦,不怕累,坚决服从国家安排。一座座工厂在蒙古国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贯穿蒙古各地。
  今年2月,爷爷永远离开了我们。爷爷的71年党龄岁月,见证了土地革命、新中国成立、祖国建设、对外交流等历史。作为社会变革的亲历者,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着切身体会,对党有着朴素的感恩和无比的忠诚。爷爷临走前叮嘱儿孙辈们要把对党的感恩和忠诚继续传承下去。爷爷的嘱托深深鼓舞着我,我也要将对党感恩、对党忠诚的家风薪火传下去,为党和国家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