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48年党龄的父亲初心未改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瑞霞 打印

  退休后的父亲,每天最大的兴趣就是读报纸、看新闻。

  那天,父亲被电视里正在播的一则新闻报道吸引住了。新闻里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将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郑重地将这则报道记录在了一个本子上。

  那个本子里记录的都是报纸、新闻里提到的“国家大事”。父亲说,人退休,不能让思想也“退休”。颁发纪念章的新闻播发后,我问父亲是否可以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说,“我是1973年10月19日入的党,党龄48年。退休前,年年被乡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是距50年党龄还差两年,不能领这枚纪念章……”

  远隔千里,我仍然能感受到父亲心中的期盼与失落,赶紧转移话题:“爸,讲讲您入党的事吧!”

  在父亲的讲述中,他18岁参加工作,担任了生产队会计。1973年7月1日,生产队支部讨论父亲入党的事,支书却提出了“阶级路线不清”的意见,没有同意父亲入党。父亲没有气馁,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田间地头,记工分、核对账目,样样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公社党支部考察后认为,生产队支书提出的意见没有具体所指,判断片面,当年10月19日便接收父亲入党。

  之后,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父亲先后在村委会、人民公社、乡镇政府各站办任职。任职期间,村村社社都留下了父亲的足迹,由他主抓、调解的各类遗留问题、村民上访都得到妥善处理。工作地点可以变换,职务可以变换,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48年从未改变。父亲说,他的青春献给了家乡这片热土,他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今生无悔!

  小时候,每每看到父亲在优秀共产党员留影中意气风发的模样,感受着他对待事业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不由地对共产党员心生向往和敬意。长大后,当我面向党旗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我下定决心:父亲追随的也必将是我一生追随的。

  父亲说,人可以退休,但党性永远年轻。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时,父亲把一枚崭新的党徽戴在了胸前。而我也会一如既往以父亲为榜样,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添砖加瓦,无愧于胸前沉甸甸的党徽。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