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爷爷的茶杯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雅翔 打印

  爷爷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每次到爷爷家里,他都会给我拿些饼干、糖果等小孩喜欢的零食,用他那已经掉了漆的、写着“镇优秀共产党员留念”红字的搪瓷缸子,泡上一大杯茶,笑眯眯地跟我讲一些革命故事。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江姐……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随着爷爷杯子里升腾起的带着茶香的热气,弥漫在整个房间。而对革命先烈的崇拜和敬仰之情也在我幼小的心灵中逐渐播下了种子。

  爷爷经常教育我做人要正直、清廉。他总喜欢带我去逛家乡的先贤祠,细数先辈那些清正廉明的故事。他总说,做人要正直,不能助长那些歪风邪气。先人的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样才能格外踏实。他还教育我要有乡土意识,长大了要多为家乡做贡献。

  爷爷一直在坚持学习,每次他都会戴着老花镜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精神和一些新的科学知识,有时还会问我有没有学习新的政策和知识。受爷爷的影响,我也一直坚持着记日记和阅读的好习惯。

  后来,爷爷退休了,经常带着他的茶杯在镇上转一转。记得有一年,为了镇上中学继续保留高中资格,让镇里的小孩多一个选择,让他们的未来能多一条出路,他来来回回穿梭于县城和乡镇之间。这种事情在他的退休生活中经常碰到,用他的话说,就是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人民服务。

  爷爷常说,做人就要像树一样,既要“顶天”,也能“立地”,要正直不屈,不沾恶习。如今的我,上完了中学、大学,胸前的红领巾也变成了鲜红的党徽。每当我佩戴上党徽,我总能感受它的重量。这份重量不仅来自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沉甸甸的责任,也有传承红色家风的使命。

  我一直记着爷爷的话,现在参加工作了,也保持着一颗质朴的心去做人做事。爷爷留下的红色家风,我会一直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