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回首十年入党路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黄磊 打印

  随着岁月的流逝,记忆中有些事情会被忘记,有些会模糊不清,而有些却会愈加难忘。2008年11月17日——我的入党纪念日,就是我人生中最难忘、最重要的一天。从1998年我提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算起,我的入党之路走了10年。

  记得我刚进入师范大学不久时,班主任在一次班会上说:“人这辈子有三次政治生命,入队、入团、入党。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党的知识,了解党、热爱党,在校期间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从那时起,我对党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始参加党课学习,读党的理论文章。读大学的最后一年,我坚定了入党的愿望,怀着激动的心情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中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帮助与监督。但后来,在临近毕业的紧迫时间里,经组织考察,我未能如期达到入党积极分子的标准和要求。

  参加工作后,有一件事震撼了我。我所在部门科长的儿子参加转业分配考试,考过了分数线,但是排名比较靠后。单位同事都认为科长有个哥哥在市里当秘书长,儿子挑选一个好单位一定没问题。科长儿子却说,你们不了解我父亲,他不会为任何人走后门。于是,在严格按照分数高低分配单位的情况下,科长的儿子最后被分到了一个边远乡镇的卫生院工作。有一次我和科长提起这个话题,科长说,分配工作考试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情,入党不是为了给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而且当个人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出现冲突时,党员还应当做出牺牲和让步。能和优秀的党员共事,我很骄傲,也想向他们学习靠拢。第二天,我就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由于我参加工作晚,仍需锻炼和积累,而入党名额有限,我一直在接受党的考验。

  我始终不曾放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在调到新单位后,第三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学习,在身边党员同志的帮助下,我在思想上更加积极上进,在工作中主动向党员同志看齐,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并很快成为入党发展对象。2004年,我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然而,因工作调动,我又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入党的事情只能暂时搁置。到了新单位,我第四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2007年成为入党发展对象。2008年11月,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时至今日,我依然怀念那段为入党而奋斗的日子,它是我记忆中最大的亮点,是我人生的经典篇章。回首10年入党路,我不但在心灵上得到净化,而且更加深知党员身上的责任。假如让我再重新选择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用10年努力换取入党的那一刻。而未来,作为一名党员,我还将奋斗终身!

  作者单位:江西省丰城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