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乡亲称呼他“农民书记”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薛东娥 打印

  我的父亲薛忠启同志恪守“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的准则,一心为民。作为柳林县石西乡第一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他创新地开展工作,带领全乡老干部们当好“五大员”。

  上世纪七十年代,30岁刚出头的父亲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便凭借其扎实苦干、成绩突出被提拔为石西公社书记。正逢引清河水扩大本乡水浇地面积的灌溉工程“全农渠”(因在全国农业学大寨的背景下开工建设而得名)拉开战幕。用父亲的话说,那时全国学大寨学的就是大寨人那种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村里一位老者回忆说,在长达4年的建设中,他每天都是苦干过来的,等到“全农渠”竣工时,他整个人都变了样,瘦得像个棒槌。全农渠的建成,使沿线一千余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当清水顺着5公里水渠、4座过水大桥、185米长的隧道,流进十里八乡的田野时,沿线老百姓激动不已。石西的一位村干部回忆说,当时的“全农渠”实际上就是柳林人心目中的“红旗渠”。两渠相比,其施工规模虽不能类比,但艰难程度、成就和作用却有异曲同工之处。从那时起,“愚公书记”成了父亲的代名词。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父亲最真实的写照。

  在他退休的时候,主动承包了张家沟流域的治理,土地总面积506亩。经过10多年的综合治理,小流域内打坝3座,造地30亩,栽植速生杨木材林10亩,栽植红枣林10亩,种粮田10亩,在全县流域治理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张家沟正在建成有一定规模的生态田园,全乡打坝造地、植树造林不断掀起高潮,农业产量不断增加,广大农民受益匪浅。

  父亲是个热心人,他总是以农民的身份定位自己,特别是退休后,天天参加劳动,和农民打成一片,了解农民所思、所想和所忧。他常说:“少数人富了不算富,要重视农村的贫困户。”他经常把从农村体察到的农情民意,反映到县里和乡里,十里八乡的乡亲亲切地称呼他“农民书记”。

  如今,作为一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乡里的老干部支部书记,他带头学习党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维护邻里关系,确保全乡社会团结友善;带头遵纪守法,努力创建和谐社会;带头宣传老年养生,营造老有所乐氛围。

  父亲一生受省、地委嘉奖十余次。他做着有益社会的好事,自觉实践着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不愧为心系农村和农民的优秀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山西省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