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难忘姥爷唱给我的那首歌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马北琳 打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是儿时姥爷抱我在怀里,时常哼起的歌曲。我的姥爷是一名老革命,17岁加入八路军,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为党尽忠,戎马一生。

  我出生在部队的大院里,从小被姥爷当新兵一样训练长大。早睡早起、个人物品不准随便摆放,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听见国歌要立正行礼……这些规矩经年累月,已渗入我的骨子里,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多年后,我离开家去外地上学。每次回到家,姥爷都要把我叫到客厅认真地跟我谈话,了解我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教育我要做正直的人,做对国家有用的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姥爷的记性越来越差,经常记不起我的名字,记不清我们家里有几口人。但却能清晰讲述他当年是通过当地下党的表哥介绍参加的八路军,还能说出当初他是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兵,扛着枪跟着部队趁着夜深游过了鸭绿江,美国人的飞机在上空盘旋、扫射,许多战友直接牺牲在了江中。后来,他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但是每天晚上7点之前都是他最清醒的时候,因为要守着看新闻联播,电视里的国歌声一响起,姥爷就会颤颤巍巍地从轮椅上站起来行注目礼。

  一直到姥爷去世,他念叨的都是感谢党,感谢国家给了我们稳定、富裕的生活。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所有曾经参加过战斗的老英雄们都得到了一枚纪念章。姥爷的那枚,是由家人代领的。当我走进干休所的荣誉室,看见当初年轻的姥爷身着军装,胸前挂着数枚奖章昂首挺胸的照片时,感到无限骄傲。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的红色基因,需要我们去传承;为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需要我们发扬光大;今天稳定、和平的生活,是他们当初拼死为我们争取来的,不能辜负与虚度。

  现在,初为人母的我也时常给孩子哼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讲述这个国家正发生着的伟大故事。

  作者单位:河北省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