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父亲的“活水”观
2021-0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蒋绍辉 打印

  我的父亲蒋思广是一名老党员,一位老瓦工。年轻时,父亲带着一帮徒弟修建了几十年农桥水利设施,对近百里范围内的沟渠河道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父亲最引以为傲的,是他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参与开挖建设的黑马河。黑马河是新沂市一条人工河流,源头是骆马湖,利用水位落差向黑埠乡自流灌溉。直到今天,沿河两岸水清鱼翔,生态良好,沿途多个村庄建成省级美丽乡村。

  儿子干环保,老父亲也在深入思考。每次回老家,父亲都会问些他关注的环保话题,尤其是村前庄后汪塘沟渠里的黑臭“死水”。他常感慨说:“以前可是吃这里的水长大的啊!”

  其实,当地水环境治理没少下功夫,水库、大河小沟也都竖起了河湖长的牌子。部门、乡镇领导都成了责任人,每年都会有大量治理投入。可父亲说,这水没“活”。

  黑马河是父亲认可的“活水”典范,但更多的村庄河道沟渠都已荒废、淤塞成了断头河、死水沟。父亲经常怀念以前秋冬农闲大兴农田水利、疏浚清淤的情景。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每条沟渠都是打通的,水是活的,小河小沟满是青草和鱼蛙。

  父亲的“活水”观影响了我,他也希望能够影响更多人。特别是希望更多的党员同志能够多学习古人智慧和经验,带领大家真正把村庄汪塘沟渠的“死水”都变成“活水”。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