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把好的家风牢记在心里
2021-0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锋 打印

爸爸:

  前段时间整理以前的学习材料时,偶然发现20多年前您写给我的几封信。从学习工作到日常生活,事无巨细,字里行间隐含着一位父亲和老党员对后辈的谆谆教导。说来惭愧,好像我从来没有给您写过一封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和家风征文活动,让我有了给您写封信的动力。

  关于家风,咱们家好像并没有什么家训或成文的规定,您也从来没有讲过。但作为入党50年的老党员,您的一言一行和日常叮嘱给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心里,最重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记得小时侯,家里农活完成得总比别人家晚好多,因为你天天忙着乡里钻井队的事情,从不轻易为家里的事情耽误工作。在你的眼里,集体工作总是第一位的。那几年,妈妈没少为此发牢骚。您在乡水利站从电焊工、会计到支部书记勤勤恳恳工作几十年,几乎从未休过假,更没有以权谋私。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周围人都认为您是工作的“老黄牛”。

  闲聊时,您总教育我要踏实本分,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安排,多干急难险重的工作,不要偷奸耍滑,不要急躁冒进,而且最后一句肯定是“多干活长本事,吃亏是福”。

  您一贯崇尚节俭。多年来总是一成不变地穿以前工作时的旧衣服,但也洗得干干净净。自己不买也不让孩子买,每次总说用不着。去年元旦,因为您腿脚不好,我们买了条鸭绒裤送您,连续几天您总是唠叨着说浪费。

  您总是提醒我要干干净净做人,不要在经济问题上栽跟头。您干过多年的乡镇企业现金出纳和会计,爷爷也干过20多年的村会计。作为老党员,您和爷爷都做到了公私分明,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从来没出过任何经济问题。记得当初我贷款买房时,您特意反复和我交代,虽然房贷压力大经济困难,但在工作中千万要遵纪守法,做人要本分。

  如今,我已过了不惑之年,我要把好的家风牢记在心,身体力行教育好孩子。目前,我从事着自己热爱的核安全事业,请您放心,工作中一定牢记您的嘱托,勤奋工作,洁身自好,做一名合格的生态环保铁军。

 儿 锋   

  2021年3月6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孙锋,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