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外公的七枚弹片
2021-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松岭 打印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外公就是我成为共产党员的引路人。
  他是一名八路军老兵,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1942年,16岁的他和一家人遭遇了河南大饥荒,逃荒到山西省襄垣县后,也仅能靠打长工勉强维持生计。直到参加了八路军,一家人的生活才看到了曙光。
  当时八路军129师在襄垣县招兵,党在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外公讲,虽说当兵打仗可能有生命危险,但是家人能分到土地,至少能活下去。怀揣着这样最原始、朴素的革命愿望,外公加入了八路军。
  进了队伍,外公才真切感受到了党的队伍和旧社会的天壤之别。这里官兵平等,党员干部需要模范带头身先士卒,这里的干部一心为民,外公还有机会学习文化知识,这对于旧社会的穷苦老百姓是绝对不敢奢求的。
  不久,外公就成了连队的战斗骨干。就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陈岩石讲的一样,那个时候只有党员才有带着炸药包炸碉堡的“特权”。为了争取这种“特权”,外公火线入党。
  2019年外公身归大地,火化后从骨灰中取出的七枚弹片,就是外公作为党员干部的“特权”。这七枚弹片,只是在不同战斗中刺入外公体内百余块弹片中的一部分,它们折磨了老人数十年。
  每当回忆起外公,我就会想,当年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能够凭借着落后的武器装备,在朝鲜战场上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人,那么今天的中国如此繁荣富强,谁也无法阻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毛主席曾说:“志愿军打败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这种“气”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千万个像我外公一样的普通共产党人汇集成的信仰之力,是一种精神气,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气质,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无限坚定。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就是来自于我外公给我留下的这些弹片和故事,它们是老人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攻读研究生时我因为受家庭影响,决定携笔从戎到部队工作,但是没有想到在部队训练时,出了点意外,伤了跟腱,不得不离开热爱的军营。我的研究生专业就是环境科学,随后毅然选择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铁军队伍中来。我一定会继承外公和军队给我留下的优良作风,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