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的工作,就是保护美好
2021-03-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若冰,我的孩子:
  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离开了家乡,到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开展挂职工作。忙碌时微信中的只言片语,躲在表情包后面简单的情绪,都无法帮助你理解这一情形。一系列的概念和问题在你脑海中盘旋:我到底去干什么?为什么要离开家一整年?于是,我给你写下这封信。
  你一直未将生态环保工作从打扫卫生的范围里脱离出来。当然,同打扫卫生让教室整洁舒适、利于健康和可以持续再用一样,生态环保工作也要做这些,只是打扫的范围更大,大到整个星球;要对付的脏东西更多,多到所有错放的物质;要惠及的人更广,广阔到全人类……
  就如同你在旅行规划中要去看青海茶卡的天空之镜,拍珠穆朗玛峰的万年冰雪,追东非大峡谷的日出,遇鲸鱼在印度洋底畅游……人们追寻着这些美好,而我们的工作,是要让这些美好能够等到想要寻求它们的人。这就是我的工作,像个正义超人,目的很简单,就是保护美好。
  我在外一年,从朝夕可见到现在远隔千里,对此,我真的很抱歉。但是,任何伟大的工作都很难靠个人完成,这个世界有太多美好需要去保护。因此,除自身需要努力之外,还要建立有力的组织,从一个村到一个乡,再到一个市、一个省,进而让整个国家直至这颗星球都共同努力。所以,要彼此交流,统一好的保护理念,学习好的保护方法,用强有力的领导,各方协调统一,谋定而动,才能事虽万难,人必胜之。
  这段时间,我深入过阿里无人区,到过拉萨海拔5300米的矿区,踏勘过日喀则的治沙点,去过云南的密林和川渝交界的丘陵,克服了高原反应,忍受舟车劳顿,以及暗查带来的不理解甚至危险。这些经历,让我原本拘于一隅的狭小视野得到巨大的开阔,收获颇丰。
  孩子,一年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这是你生活中无数考验中的一个,人生总要克难方得进步。希望我俩能利用好这段时光,共同努力,实现真正的成长。望多来信,表达你完整的想法。
  切盼!
  爸爸
  2020年10月
  (执笔人为贵州省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王剑锋,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