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原来,有太多“原来”可以解释
2021-03-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老婆:
  请代我向李科长道个歉,对不起,我误会他了。
  其实我之前一直对他很有意见:为什么一定要安排怀胎38周的你去现场检查家具厂,挺着个大肚子检查污染如此重的喷漆房?为什么要让刚刚休完产假的你天天加班到没时间喂奶,只能在三更半夜一滴一滴地挤出来冷冻在冰箱?为什么要在孩子没断奶、自己都需要“帮扶”的时候,安排你出差参加督导帮扶,而不得不提前给孩子断了母乳?究竟是怎样的领导,才会做出这样不近人情的安排?
  直到那天晚上,我接你下班的路上碰到了他,才从他口中得知,原来这一切都是你主动要求的。那一刻,我一时间哑口无言。我为自己误会李科长感到愧疚,更对这一切都是你的主动要求感到震惊和疑惑:为什么你要这么做?为什么你不能像其他母亲那样,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第一位?
  然而,当我冷静下来,过往的片段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闪过时,我才后知后觉这一切仿佛早已在情理之中。
  原来,你给我们的女儿取名“督督”,不仅是为了纪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你挺着大肚子整理资料的那些日日夜夜,可能更是督促自己,不给孩子留下从小没见过蓝天白云和星星的遗憾。
  原来,你成天挂在嘴上的“没有点儿社会责任感,是干不好生态环保工作的”,不是应付别人的一句空洞口号,而是你一直坚持的原则和对自我的严格要求。
  原来,你说的“哪怕防治了一个污染源,也是对生态环保事业做了贡献”,不是成天跑现场不着家的借口和托词,而是你对生态环保工作最质朴的理解和最执着的追求。
  原来,还有太多的“原来”可以解释,但这些都不重要了。
  那天我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了解你,但也是从那天开始,我感觉自己更加靠近了你、理解了你。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感谢你和你的同事为我们的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做出的点滴贡献,请允许我在未来的日子里陪你一起并肩作战。
  你今日的老公和未来的战友
  2020年10月30日
  (投稿人为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张凤,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