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感谢您潜移默化培养我
2021-03-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爸爸:
  您离开我们已经8年了。这8年间,我从生态环境监察队伍到华东督察局,3年前又从环保业务岗位换到做党务工作。如今经常想,40岁后的人生竟在冥冥之中做起了与您一样的工作,虽然偶有困难,这也算是与您的缘分,心里还是默默有些欢喜。
  我在泰宁县的小山村出生,人生的记忆也是从那个小地方开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生活,家家都谈不上物质宽裕,但是您从未让我们感受生活的辛苦和不快乐。
  从我记事起,您一直从事政工工作,单位每年都有年轻人进来、有人岗位调整,您手中还有点小权力。那个年代,单位和家都聚在一个大院的范围内,我总见上门送礼的人被您推回,也常听邻居跟我说“你爸是个好人”。您60岁退休,又被单位返聘继续干了3年,我想这一定也与您“是个好人”有关。
  2003年,您随我迁到厦门生活。您立刻办理了党组织关系转移,积极融入街道党支部的活动,很快被街道书记发掘,做了“副书记”。街道党支部人员组成复杂,上有退休老同志、下有刚入社会的年轻人,您每月都组织街道的党员学习或者开展活动。我只见您忙活,从没听过抱怨。
  2007年,您查出癌症,首先就向支部提出辞职,说不能耽误组织的事情。可后来的几年,只要没有住院治疗,您一样按时参加组织的活动,一样常常挂袖章、站大街,维持文明城市的秩序。街道的书记逢年过节都来看您,我那时只是以为街道的福利不错。现在想起来,其实是您那几年认真与她们工作,结下友谊,成为她们尊重并真诚关心你的原因。我曾经以为那些是您老了打发时光做的事情,到如今自己做党务了,才幡然想到您做的就是“三会一课”、各种组织的工作,一直就比我认真了许多许多。
  感谢您潜移默化培养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您曾经过的苦难我都没有经历过,您未赶上的好时光我正在经历,我将好好传承您给予我的血脉,不负我们身处的最好的时代。
  女儿:小霖
  2020年6月5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陈霖,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