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妈妈要成为你的榜样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女儿:
  再过两天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由于妈妈正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现场,这次不能在开学第一天送你去学校。
  上次家长会,你们班主任告诉我,有次语文课,老师让用“空荡荡”这个词造句,你造的句子是:“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家里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妈妈听了很心酸。爸爸一直在外地工作,去年妈妈在党校学习三个月,陪伴你的时间大大减少,虽然你口头上没说,但确实距离你的期望还有差距。
  开学后你就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了,也是一个小大人了,妈妈想和你聊聊妈妈的工作,也希望你能够更理解妈妈。妈妈这次参加为期17天的监督帮扶,主要是为了帮助地方更好地防治臭氧这种污染物。夏季的天空看着晴朗通透,但背后却可能暗藏着一种空气污染,这就是臭氧污染。臭氧这种气体在高空中能帮助吸收太阳光中绝大部分紫外线,避免人体受紫外线直射的侵害,但是如果靠近地面,臭氧就是一种污染物,能够危害人体健康,妨碍农作物的生长。每年6、7、8月的臭氧污染最为严重,所以在这个时间需要派出帮扶人员到重点区域开展相关工作。
  妈妈平时的工作也比较繁忙、时有出差,那是因为只有了解实际情况、对接地方需求,才能编制出更符合地方实际的规划,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出谋划策。你应该也发现,冬天的雾霾大大减少了,现在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和妈妈一样千千万万环保人的共同努力。这一切都源于大家对本职工作的坚守、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希望妈妈所做的一切能成为你的榜样和骄傲。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年9月5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晶晶,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