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慢慢懂了您对土地的深情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尊敬的父亲:
  见字如面。昨天您托人带给我的大米已收到,吃着大米,我又闻到了故乡泥土的清香。想起小时候,我总爱剩饭,您常常将“粒粒皆辛苦”挂在嘴边,叮嘱我不要剩饭。那年,我5岁,您33岁。
  我和您搭乘过江的客轮来到繁华的都市,您带我第一次下馆子,给我点了很多好吃的食物,您自己却吃着老家带来的馒头。那年,我10岁,您38岁。
  我将乘船去远方走上求学的道路。码头上,您递给我用手帕包着的钱和粮票,嘱咐我安心学习,不要想家。我拿在手里的钱和粮票,似乎还有您身上暖暖的体温。那年,我19岁,您47岁。
  我在城里成家以后,您好不容易来到城里小住几天,看到我偶尔会剩饭,您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那年,我33岁,您61岁。
  今年,我47岁,您75岁。心目中身体硬朗的您患上了脑梗,您的语言开始变得含糊不清,行动越来越迟缓。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少年到老年,从青丝到白头,您一生都在土地上劳作。您把土地当作生活的衣食父母,在您默默操劳下,让家充满欢笑,让土地飘荡着稻香、麦香……
  您认为,土地是有生命的。养育我们的土地,是乳汁,是粮食,是精神。如今,我从事的生态环境工作也和土地密不可分。保护我们的土地,让我们的土地不受污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您的质朴、作风、性格,很自然地形成和确立了我们家的家风。您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今年经历的事情让我逐渐明白生活的真谛,慢慢懂您。
  您用您布满茧子的双手,手握铁锄,耕耘在故乡那片深情的土地。您的身影永远印在我记忆的最深处,清晰如昨,温暖如初。
  永远爱您的儿子
  2020年9月19日
  (执笔人为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崔毅,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