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不浪费的好习惯不能丢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女儿:
  从春节离开到这次短暂回家休假,我发现,你仍然保持了点菜“不浪费”的好习惯。在别人看来,可能比较“吝啬”,但爸爸妈妈为你多年养成的好习惯点赞。
  我出生的年代条件是相当艰苦的,只能吃红薯、高粱面。记得生产队挖了红薯过后,我们还要去翻地,期望能够挖出一个漏网之鱼。那些被“抛弃”的红薯藤、红薯根我们会拿回去洗了晒干,用石磨推出来,蒸红薯馒头吃。
  现在我们富裕了,但我希望你能够记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持家是我们家的传统。
  你也慢慢养成了不浪费的习惯。记得有一次在海底捞吃饭,饭毕,你把汤都打包回去,说下一顿可以用来泡白米饭吃。每次,你请我们吃饭,点菜都是以人为单位点。即使点多了,也都是打包带走。这让我看到了“不浪费”从娃娃抓起带来的变化和效果。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事关个人发展、家庭幸福,事关国家繁荣、民族昌盛。虽然我们现在不缺吃、不缺穿,但节约、节俭的好传统,千万不能遗忘。
  父亲
  (执笔人为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张厚美,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