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儿子你真的长大了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儿子:
  夜已深,打开手机远程视频监控,看到你还在认真复习功课。原来那个贪玩的小男孩,今年似乎一下子长大了。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你妈妈身处防疫一线,必须坚守岗位。尽管心中不舍,你并没有向我和妈妈抱怨,反倒是陪着爸爸通过新闻一起关注疫情动态。每次妈妈出门,你都要跑到她面前,对妈妈说:“妈妈,要戴好口罩,要注意安全,我和爸爸在家等你。”
  还记得大年初五晚上,妈妈难得回来早一会儿,你嚷嚷着要妈妈陪你玩扑克牌。刚刚打开扑克牌,妈妈的电话就响了,领导安排紧急任务,明天一早出发支援疫区防疫工作。挂完电话,妈妈连夜赶往单位准备第二天需要携带的试剂和装备。我正要安慰失落的你,没想到你反而安慰起我这个老父亲,你笑着对我说:“没事儿,我永远支持妈妈。爸爸,我们俩帮妈妈收拾行李吧!”初六凌晨五点,我送妈妈去赶最早的一趟高铁。怕打扰你休息,我们尽量低声细语。你还是醒了,你献宝一样拿出给妈妈准备的消毒液和面包,我心中一动:儿子什么时候这么懂事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上下联动,抗击新冠。小小的你,也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套上红色的志愿者外套,做好防护措施,带上喷雾器给楼道、电梯等喷洒消毒剂,在小区出入口对快递物品消毒,帮助保安叔叔执行体温检测工作。看着你幼小又挺拔的身姿、严肃认真的脸庞,我想儿子真的长大了。
  夜已深,看着你认真学习的样子,我相信你离自己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爱你的老爸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杨志佳,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