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既然选择,就要热爱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颖颖女儿:
  大学学习生活还好吧。在你进入工作岗位前,我想跟你聊聊我对工作的看法。老爸已经在炎陵环保战线上奋斗了24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会热爱这份职业,一辈子无怨无悔。
  1996年老爸大学毕业刚被分配到炎陵县环保局工作不久,领导就让我具体负责全县工业企业污染源调查工作。老爸白天下企业调查,晚上写技术报告,一个星期下来,完成了一篇长达40多页的炎陵县工业企业污染源调查技术报告,受到领导赞许。在这里,老爸对你说,在大学学好学懂学透专业很重要,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一年后,老爸被调到了环境监测站工作。监测结果直接关系到是否对企业进行处罚,务必实事求是。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这里,老爸对你说,在以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认真严谨,实事求是。
  工作以来,老爸跑遍了炎陵每个角落、每家企业、每个矿点。为了监测铁合金企业废气排放情况,老爸常常在冶炼炉上层平台采样。平台有四五十摄氏度,要不停变换位置才能坚持站立。烟大到难以呼吸。但老爸每次都要呆半个小时以上。工作24年来,老爸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在这里,老爸想对你说,以后工作了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付出了总有回报。
  爱你的老爸
  (执笔人为湖南省株洲市生态环境局炎陵分局总工程师张兴,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