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是您给予我坚持的动力
2021-02-08 打印
奶奶:
  小时候,我常住在您的家中。记得,在卧室的橱柜中,摆放着一盏不起眼的砚台,尺寸不大,长方形,略有斑驳,但基本保存完好,表面分外光滑,仿佛黑色里还透着皎洁的白光,砚台的侧边,雕刻着祥云的图案。第一次看见它,出于好奇,我小心翼翼地将它从橱中拿出,却因没有站稳,重重地将砚台砸在了地上。您不仅没有责怪我,反而向我讲述起砚台的历史和用法。
  沾上水,垂于台面,来回画圈,这是您当初教我的口诀。初学时,我兴致勃勃,快速掌握了磨墨技巧。每当我看见自己磨出的墨水流淌在砚台碧亮的凹槽内,成就感就油然而生。但每天始终如一的动作,年少的我终感到一丝枯燥。听见门外邻居家孩子的嬉闹声,我的注意力也愈发分散。终于,在一次磨墨时,我因为分心,墨块磨出了砚台,墨水散落了一地。您当时注意到了这一切,慢慢擦拭地上的墨水,拍打了我的肩膀,没有说话,拿起了我手中的墨块,继续重复着磨墨的动作。那一刻,我意识到,之所以砚台如此光滑,是因为您每次练字前都是花着大量时间在磨墨。而您这一磨,就是50多年。想到这,刚磨了1个月就想着放弃的我感到无比的惭愧。自那天起,我较往日更加认真地每天磨墨。
  一晃20多年过去了,不知那块砚台是否还在,真希望能再看一看它。如今,我已是一名青年生态环保铁军,身在南京环科所管理部门的我,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所内事务,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我从没有因工作繁忙而抱怨。每当我遇到繁杂棘手的工作时,心里总能想起那段和您相处的时光,是您给予了我坚持的动力,是您教会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
  敬祝
  身体健康
  刘畅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刘畅,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