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谢谢你们朴实的“唠叨”
2021-02-08 打印
爸、妈:
  几天没联系,你们好吧?这几天,我们单位在按要求开展财经问题自查。虽然我们部门每年的科研、业务经费总体额度比较大,但面对严格细致的检查要求,作为部门负责人的我,却很淡定、很踏实。说起来,这还多亏了你们不经意的“唠叨”。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4年时,我刚担任部门负责人,一次晚饭后我们一起闲聊。你们说,没想到咱们家能过上今天的舒心日子,生活在北京、住上了楼房、吃穿不愁。你们嘱咐我在单位一定要听话、好好干活,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做违规违纪的事情。
  你们知道吗?我一直把这番话作为你们对我的“廉政提醒”。时刻告诫自己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部门经费额度再大,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和同事们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使用经费。正是平时不断地敲警钟,才让我这次对单位的自查充满自信。
  这件事也让我想起小时候你们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人穷志不穷”。人不能没有志向,要活出志气来。说实在的,那时候我还觉得你们“唠叨”的好烦。但是现在看来,正是你们不断的朴实的“唠叨”,才激励了我们不断追求进步。从我和我姐考了大学,到我取得北师大的博士,再到获得现在的岗位,都有你们“唠叨”的功劳。
  谢谢你们经意不经意的“唠叨”!现在我也成了一个“唠叨者”。不仅在家里,在单位每次部门和支部会议上,或者一些特别的工作时期,我都会提醒部门的同事,切忌拿自己的一生作赌注,换取一时的利益,这更是告诫我自己。
  我生活和工作都挺好的,你们不用挂念。天气渐渐冷了,你们出门时多穿点衣服。保重身体!
  儿:鹏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侯鹏,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