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妈妈,我终于理解了你
2021-02-08 打印
妈妈:
  严格地说,这是我第二次给您写信,也是我自懂事以来,第一次鼓起勇气对您说:“妈妈,我爱您!”
  在我的日记本里还夹着我写给您的第一封信呢,但是您并没有看过这封信。那是我上初中二年级时,老师布置了一篇题目为《对你最爱的人说说你的心里话》的作文,我毫不犹豫地提笔给您写了那封从头到尾满是怨言的信,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您深深的埋怨和不理解。
  我不理解自从您调入环保局工作后,我们的相处模式都变了。您不再以我为中心,不再只围着我转,甚至好久都吃不到一次您为我精心准备的饭菜;我不理解晚上睡觉时为了不让手机来电铃声吵到我而整夜戴着耳机睡觉的您患了耳鸣的疾病都不肯拿下来;我不理解听写英语单词时从你念我写而变成了我一个人的默写;我不理解明明您知道留我一个人在家我会害怕而你还是加班到半夜;我不理解我生病在医院打点滴打到一半,而您单位一个电话就能把您从我身边叫走,当看到临床的孩子被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很难过,因为那也是我曾经拥有的啊。我不理解……我不理解……我有太多太多的不理解!我有太多太多想质问您的话,我甚至一度认为工作才是你最爱的,我不再是您唯一的宝贝,您不爱我了!
  时间的齿轮总是不停地转动,如今的我已经在读高二了。当我有了自己的梦想和对未来的规划,我终于能理解您在工作中的坚持与辛苦;理解您在患了耳鸣都不愿意关掉手机,是您在担心不能随时接听到群众打来的环境问题投诉电话;理解您丢下我一个人在医院,是因为您着急去处理畜禽养殖污水外排污染了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理解您加班到半夜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仍在我额头上留下轻轻的吻,那是您在整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材料而不得不留我一个人在家时的深深愧疚;理解您无数个周末坐在办公桌前,双手在键盘上快速敲打的身影,那是您在撰写汇报材料;理解您为何把我们屈指可数的一起散步的宝贵时间变成了现场调查……
  妈妈,这次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我取得了年级文科排名第二的成绩。当我高兴地打电话给您,您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要以平常心对待”。我坚定地“嗯”了一声,默默地放下了电话。我知道您是在告诉我要戒骄戒躁,不要因为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而忘记了远大的理想。
  妈妈,您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吗?就是考上环境工程专业,将来能跟您一样,成为热爱环保事业、坚守在一线的环保基层工作者。妈妈,我要大声地对您说声“我爱您”!
  爱您的女儿:郭爽然
  2020年11月19日
  (执笔人为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玉屏分局吴成香的女儿郭爽然,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