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你像一支万花筒
2020-11-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爸爸:
  你是生态环保铁军,你工作很忙,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还总是出差。也许是距离产生美,我特别喜欢你的陪伴,因为你常常让我感受到快乐与新奇。
  你常说待人接物要温良恭俭让,我想你就是这样一个温和的人。有一次,我和爷爷生气,和爷爷讲话态度很差。你把我叫到一边去,批评了我对待爷爷的态度。你给我讲了孔子的故事。“子夏问孔子:何为孝?子曰:色难。”你说孝顺最重要的就是顺,对长辈和颜悦色,让长辈感到高兴才是真正的孝顺。说来也怪,你的教导让我很有安全感,也不知我几时能像孔夫子那样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你是个全能教练。你教我们骑车、游泳,滑轮滑、打篮球,带我们远足、爬山。说起爬山,我不禁想起第一次去凤凰岭的时候。当“天梯”映入我眼帘时,我大吃一惊,这立陡的坡儿怎么上去啊!你鼓励我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你让我俩在前面,你在后面紧跟着保护我们,就这样,我们一步步地爬了上去。后来,我们渐渐喜欢上了登山。虽然登山很累,但登顶之后就像考试得了优秀一样高兴。
  你是个有趣的老师。你的地理课讲得与众不同。最初,你拿个地球仪,给我们讲地球的南极、北极、赤道、大洲和大洋,让我们知道了这个世界很大,有很多国家,生活着不同肤色的人。后来,你给我们买了大地图,高原凸出来、盆地凹进去,山川地势一目了然。在你的讲授中,我懂得了不少地理知识,了解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是很脆弱的,需要我们精心呵护,也对你和妈妈从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敬佩。
  你虽然忙,但很关心我。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在家上网课,你会精心地给我批改作业,圈圈点点地指出哪里做得好,哪里还有不足,你还和我一起讨论作文如何能更精彩,甚至为此和我重新写了一遍。虽然我并不情愿从头再来一遍,但看到和你共同完成的作文,感觉真的学到了很多。
  你外出工作之余,也常常为我们拍下连绵起伏的山峦、奔腾磅礴的江河、夜灯璀璨的街市、构思精巧的建筑,回家后给我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世界的多元与精彩。
  你像一支万花筒,让我爱上这多姿多彩的世界。
  谢谢你,我的爸爸!
  女儿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李元实的女儿李安竹,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