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那小伙子笑起来的样子特别像你
2020-0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吾儿:
  家里一切安好,勿念。
  前几天家门口河道来了一拨人,说是生态环境部调查黑臭水体的,问这两年永清河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怎么样,有没有反复?我告诉他们这些年浙江省“五水共治”,咱农村的水比前些年可好太多了,连许多年没出现的石板鱼这些年河里又有了,咱这水可清着呢。我还领着他们去看了咱家屋背后的化粪池,他们说了许多专业术语,什么微处理终端,爸也不懂,反正就说这个东西在咱浙江农村都铺开了,说咱浙江省干得不错,爸听了心里也挺高兴的。
  我看这么大太阳让他们进屋喝口茶,他们也没进,沿着河一路走了,说要看看有没有排污口。看着他们我就想到了你。
  这段时间你在山西出差,听你说是参加蓝天保卫战。爸也不懂你具体干什么,看着你去了几次,一去就是二十来天,挺辛苦的。爸总归是个小老百姓,就希望你平平安安的。昨晚打电话问你吃饭了没,你说吃了,爸知道你是不想我们担心。爸一听就知道你还在车上,肯定还没吃上饭,你胃不好,记得按时吃药,出门包里放点小面包,饿了垫下胃也不至于难受。就跟前两天我看到的那拨人一样,那天爸都吃完晚饭在遛弯了,还看到他们沿着河在找排污口,我告诉他们那边没排污口了,早点回去。那小伙子笑起来的样子特别像你。但爸也知道,有些事总要有人干,你怕累我怕苦,事情就没人做了。
  爸知道你性格随爸,认死理。这一点爸反而放心,在外面不容易犯错。你们工作听说纪律很严,不要怪爸啰唆,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待人接物对人要尊重。这也是你那干了几十年老革命的爷爷关照爸爸的话。
  说实话,爸可为你骄傲了。前两天还跟隔壁李叔夸你呢,说你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家园。这是我电视上看来的,本来打算装个文化人唬一下你李叔。结果你李叔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的一套一套的,幸亏现在电视上、微信上各种宣传都到位,否则还反过来被你李叔唬住了。
  说到这个,昨天看新闻还看到总书记说要建设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说到咱老百姓心坎里了。你姨在湖州可骄傲了,说总书记那“两山”理论最开始就是在他们那说的,现在他们那环境老好了,还叫爸去住段时间。我告诉她以后不光她那儿,咱这也是美丽乡村,大家都一样。
  絮絮叨叨说了很多,不啰唆了,你在外面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盼早归!
  父亲
  (执笔人为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俞超锋的父亲,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