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三问”让我受益终身
2020-0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敬爱的父亲:
  身体近好?酷热已至,注意防暑;疫情未过,出门记得戴口罩。
  爸,你可还记得?那天,骄阳似火的日子,夹杂着知了叫,还伴随一阵阵哭声,您挑着稻子走在田埂上往晒场赶。哭声也跟着一直到了晒场,您放下担子,一边哄着哭闹的我,一边拨弄着稻子。过了好一会儿,我安静了下来,您蹲在我面前向我问道:“你为什么要学习啊?”一个刚收起眼泪还带着哽咽的声音答道:“我要上学,我要认字,学知识。”
  后来您带我在城里上了学,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是走读,但租的房子都离学校不远。
  爸,您可还记得?高三有一段时间,我因成绩下降心情抑郁、神情低迷,那时唯一开心的事是您忙活完回家给我带的夜宵。一次,我吃着夜宵,您对我说了好长的话,帮我梳理原因,然后问我:“你为什么坚持?”我若有所思,抹了抹嘴说:“我要考大学,我要去大城市。”
  一年后,您驮着沉重的行李和妈妈一起把我送进了大学宿舍,你们离去的时候,我望着远去的背影落了泪。
  爸,您可还记得?大四时我有一次站在宿舍走廊上,欣喜地给您打了一个电话,本想把刚发下来的奖学金打给家里用,被您拒绝了,还跟我讨论了毕业去向的问题。那天您没有直接给我答案,最后给了我一个问题:“你看值不值得?”我也没有直接回答您。挂了电话,我仔细思考了一番,觉得“还有未完成的愿望,还有未探索的远方”,最后我选择了读研。
  我的路很平坦,这都离不开您给的支持。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学习”是在问我有没有目标,有没有方向和信仰;“为什么坚持”是在问我在不在努力和奋斗,意志是否坚定;“值不值得”是在问我做没做好准备,有没有反思。直到现在的工作中,我也时常想着这“三问”。作为一名生态环保铁军,青山绿水和美丽中国是我的目标和使命;致力污染攻坚战和科研任务是我的努力和奋斗;随时待命是我的准备,严于律己是我的反思。
  您给我的这“三问”,我受用至今,感谢您。祝您父亲节快乐。
  儿:海峰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涂海峰,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