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心中有梦 眼里有爱 脚下有路
2020-0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我的儿子杨浚圻:
  说起你的名字,妈妈总想和你念叨一下。爸爸妈妈都恨不得把所有美好的希冀都给你,又怕过早让你背负太多而失去快乐和自由。浚,在人名中意为水名,掘取之义,有指积极进取、坚持不懈的寓意。圻,在人名中意为方千里之地,江河浩瀚,土地辽阔。心胸开阔,目标理想远大,这就是爸爸妈妈对你的期许。儿子,你知道吗?你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环保铁军的后代!因为妈妈是一名光荣的环保工作者,环境工程专业出身的爸爸也是一名光荣的城市管理工作者。
  每逢新春将至、佳节来临,爸爸总是跟随社区党支部慰问困难党员。疫情期间,爸爸多次参加“抗击疫情,社区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前阵子爸爸还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材料和厨余垃圾桶。小小年纪的你,总想跟着去。妈妈答应你,等你再长大一点,我们一家三口“齐上阵”。
  儿子,妈妈记得你很小的时候常看《儿童绘本故事小猪佩奇——快乐环保》,在妈妈眼里,你同小猪佩奇一样,是一个喜欢笑,懂道理,爱护小朋友,同时有环保意识的小朋友。如今的你,已然是我们家的环保小卫士。当奶奶试图将塑料袋扔进厨余垃圾桶的时候,你会嚷嚷,“奶奶,扔错了,那个是放果皮菜叶的”;当妈妈一时疏忽,把废旧报纸、纸箱和其他垃圾混装一起扔掉时,你会指着那些对我说,“妈妈,那些是可以回收的”。可能你自己都不记得了,在你还不会走路的年纪,只要是见到地上的垃圾,你都会捡起来放垃圾桶,甚至地上的一根头发你都不会错过。到如今,在小区、在公园,望见有人随手扔垃圾时,你都会立刻把他丢掉的垃圾捡起来,还会告诉他们,再也不能随手乱扔垃圾了。
  “少年强则国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寄语,也是爸爸妈妈对你的期望。其实,爸爸妈妈对你所有的期望,也正是对我们自己的要求,爸爸妈妈希望你将环保行动坚持下去,将铁军精神传承下去。愿与君分享,与君共勉。余生漫漫,你慢慢成长,我们慢慢成熟,愿你发扬铁军精神,不忘初心,始终心中有梦,眼里有爱,脚下有路!
  爱你的妈妈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邵泽慧,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