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希望你能够理解“责任”的意义
2020-09-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女儿皖苏:
  你的妈妈载着你从扬州出发返回威海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通过手机应用关注着你们母女的实时位置。看着你们沿着京沪高速北上,在周总理的故乡淮安转长深高速向着我的工作驻地连云港方向驶来,我的思绪仿佛跟着你们的车一起跨过美丽富饶的里下河平原。当距离逐渐缩小至21公里时,我内心的波澜近乎涌至潮头,但随即我们的间距越来越远,直至397公里。
  “不见面”是我和你妈妈商量好的决定。刚满半岁的你将来一定很好奇,我们一家人近3个月未见,甚至近到仅有21公里时为何仍会做如此狠心的决定。作为父亲和丈夫,我满怀愧疚,但作为一名力争成为合格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核安全监督员,我希望你能够理解“责任”的含义。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暴发,4月中旬我们的“战疫”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作为刚刚加入核安全监督队伍的新兵,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我来到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驻田湾核电站监督现场。“与外地人员不接触、不见面”是驻地的疫情防控纪律,你的爸爸作为一名监督员必须做一个遵守纪律的模范。放弃与你见面,为党和人民站好核安全监督岗,正是我应尽的职责。
  隔着21公里,爸爸守望的是你和你的妈妈;而在驻田湾核电站监督现场,爸爸守护的还有连云港周边地区上千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和我的领导、同事们(这些叔伯阿姨也是你学习的榜样)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坚持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用对国家安全的光荣承诺有力监督和服务田湾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立足本职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女儿皖苏,我暂时不能每天陪在你左右,但是对你的思念和期望从未停止。南宋理学家陈淳有诗云:“丈夫尚志志高明,勿效卑卑世俗情。从上一条平坦路,千贤万圣所通行。”我和你的妈妈初为人父人母,人生阅历尚浅。爸爸坚守核安全监督岗位的职责,妈妈坚守高中英语老师的教学职责,就是想用具体行动教会你第一个人生道理——志存高远,珍惜和守护自己的责任。希望你健康快乐地成长,扎实积累,长大后向优秀的生态环保铁军学习,为祖国和人民尽忠职守,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封信是妈妈代读,请妈妈替我亲亲你。
  爱你的爸爸:韩政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韩政,标题为编者所加)